欢迎全球黎氏宗亲发布黎氏相关文章

新时代黎氏宗族发展的思考

 作者:黎伟中   黎侯后裔网 头条资讯 2019-04-05 11:51:34

本文作者黎济宁

  最近两年以来,我一直在思考黎氏家族如何顺应新时代需要发展的问题,思考新时代时期黎氏宗族发展的努力方向,现将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写出来,与众宗亲交流探讨。

一、努力促进家族传承

  去年9月初,山西黎城县黎氏文化保护协会黎应心主席等一行,成功拜访黎元洪公的嫡孙黎昌晋宗贤,瞻仰到了黎元洪公家族经历一百多年传承发展至今,仍然保持大家族的良好家风传统,家族在湖北和天津等地有影响,家族成员在各行各业都有建树,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重视和关注。这不愧是国内著名的家族。

  去年9月上旬,黎城县黎氏文化保护协会领导在湖南浏阳市拜访当地黎氏宗亲时候,有幸参观金刚镇黎氏宗祠,瞻仰到了一门三院士(黎氏三雄)黎介寿家族、黎氏八骏黎锦熙家族的记载,学习了这两个在我国当代赫赫有名的家族发展情况,感叹这些黎氏家族能够保持优良传统传承,由此想到家族传承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黎氏族中类似上述的黎氏家族数不胜数,他们能够持续发展,并在社会发展不同时期,后裔成员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主要是各个家族成员能够重视家族传承,持续秉承良好家风,重视家风教育,保持家族传承的本质精神。

  以联谊会、宗亲会和促进会等宗亲组织为平台,我们努力促进全国各地黎氏宗亲精诚团结,树立家族传承作为宗族发展的主题,积极支持各地宗族组织机构开展家族传承工作,以各地一些有影响的家族作为样板,组织宗亲学习,各自开展符合各自家族传承工作。


二、弘扬宗族文化。
  促进家族传承,推动宗族发展,核心就是弘扬宗族文化。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中华文化涵盖了我们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是我们中华儿女为之骄傲、为之自豪的财富,也是我们中华儿女应该去保护和传承的瑰宝。有了人,就有了人类历史,也就有了人类文化。而在当时人的聚集即形成了宗族部落,也就形成了“宗族文化”。所以,中华文化追溯到根源就在于宗族文化。

  宗族是一种在家庭基础上形成的,以血缘关系为联系前提,以家长或族长制为组织形式,以祠堂、族产等为共有财产,以家规家法和共同祭祀为行为规范和情感纽带的一种最基本的社会群体组织。宗族文化是中华文化及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华民族正是依靠宗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创造出无限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古人云:树高千尺,落叶归根。说文化不可能不溯源流,论血缘不可能不追根底。不论哪个姓氏的宗亲会,其活动都属于宗族文化活动的范畴。而重视“根”文化,可以说是宗族文化的灵魂和核心。

  家谱里的家规、族训亦充分体现了儒家之道,重人格道德建设,宣扬忠孝、亲爱、和睦、团结,宣扬诚实守信,宣扬仁、义、礼、智、信。可以说起到教育后昆之作用,家谱是家庭、家风教育的精神文化宝典。在中华民族遭遇道德、诚信危机的现实背景下,兴修家谱无疑具有其深刻的意义和价值。家庭教育是起点,也是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把家庭、家风教育搞好了,就会减少很多伤天害理的事发生。家风教育多是具体阐述如何建设家风,要求各个家庭做到父慈子孝,勤俭持家,友好邻里,互帮互助,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等。
  我们可以理解,黎城县黎氏文化保护协会全力以赴建设好山西黎城黎侯王陵祭祀广场项目,就是在硬件上建好黎氏宗族的精神家园,搭建面向海内外的弘扬宗族文化的核心平台,以弘扬宗族文化为宗族发展的核心工作,通过定期或者不定期举办黎侯王陵祭拜大典活动、黎氏文化研讨大会活动、黎氏宗亲联谊交流活动等,切实做好宗族文化传承工作,凝聚海内外黎氏宗亲精诚团结,推动培育黎氏家族优秀梯队人才工作,促进各地黎氏家族发展,提高各地黎氏在社会的地位和影响力,为黎氏家族拓展新时代时期的生存空间。


三、持续培育宗族梯队人才

   家族传承发展,弘扬宗族文化,最终一切都要看人丁,有人就有一切。

    2019年1月份国家公安部发布《2018全国姓名报告》中,统计显示黎氏在全国百家姓排名表中,由原来排名第92位上升至第81位,这是证明我们黎氏家族人丁兴旺发达。

   家族传承工作,以人丁发展最为关键,所以我们黎氏家族和各地黎氏家庭,需要提倡族中适婚男女年轻人,尽早成家立业,并在条件允许下生育小孩,最好每家每户有男丁传承发展下去,这样为黎氏家族未来发展构建最基础的人丁单元基础,以三代人平稳生育过度,适应新时代时期的发展需要,敬请村中族长、族老需要担负家族传承发展的责任,动员和号召族中子女重视家庭子女生育。

   新时代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一定为家族经济为主,占据社会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有可能影响到政府政策决策的情况。多年以来,我深切感到人才的重要性,相信社会未来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竞争。在新时代时期,家族经济一定壮大发展。为确保家族传承发展,最大的任务就是培育黎氏梯队人才,适应新时代时期需要,为国家输送黎氏精英人才。
   最近几年,各地黎氏宗亲联谊会组织都在开展族中子女教育扶助工作,而黎氏子女大学毕业之后参考公务员的较少,读研究生的子女有增加但仍没有发挥作用。我感到痛惜的是,我黎氏家族在政府公务员体系的人才,出现青黄不接,未来5-10年人才连接不上,是非常紧迫的发展问题。

   贵来黎氏宗亲联谊会今天提出了培育黎氏家族梯队人才计划,我非常认同,并大力支持。黎氏宗亲组织就是要有高瞻远瞩的眼光,谋划家族传承发展百年大计,以培育黎氏梯队人才为宗族发展的首要任务,希望贵来黎氏宗亲联谊会做全国黎氏的表率,健全完善联谊会组织,开展卓有成效的宗族事务工作,建立运营黎氏子女公务员培养中心,在族中培育一批承前启后、促进家族传承发展的杰出精英人才,这个经验值得各地黎氏宗亲学习借鉴。

四、健全宗族组织和充实宗亲事务工作队伍

   围绕促进家族传承、弘扬宗族文化、培育黎氏人才的工作计划,我们需要健全宗族组织机构,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宗族组织机构中,我们需要选任一批有责任心、有担当、有眼光、有奉献精神的宗亲兄弟姐妹加入,为家族传承发展选好带头人,秉承“合法、合理、公平、公正”的原则,为宗族发展服务,为家族传承奉献。我们宗族组织的工作,主要是开展敬宗祭祖,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精神,互帮互助,扶危济困,按照政策和法规调解宗族内部及本族人员和外部的一般性纠纷,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处理本族人员发生的较大治安案件和其他重大民事案件,鼓励支持本族企业家开展支持社会文化、经济的发展建设。

   建议全国各地黎氏宗亲组织机构,继续健全和完善联谊会、宗亲会、促进会等组成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推动在各省市区分别成立分支机构和办事处,联络各地黎氏宗亲代表充实工作机构队伍,有效开展全国各地宗族事务工作。

   (作者: 黎济宁)

 

本文由黎济宁授权发布

注:本文内容来自《黎氏风采》微信公众号
┈┈┈┈┈┈┈┈┈┈┈┈┈┈┈┈┈┈┈┈┈┈┈┈┈┈┈┈┈┈┈┈┈┈┈┈┈┈┈┈┈┈┈┈┈┈┈┈┈┈┈┈┈┈┈┈┈┈┈┈┈┈┈┈┈┈┈┈┈┈┈┈┈┈┈┈┈┈┈┈┈┈┈┈┈┈┈┈┈┈┈┈┈┈┈┈┈┈┈┈┈┈
版权声明

本文系作者授权黎侯后裔网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经同意转载请注明来源:黎侯后裔网。
黎侯后裔网,是黎城县黎氏文化保护协会、黎氏黎城项目工作委员会的门户网站,主要宣传和弘扬黎氏宗族历史文化,传播黎氏宗族资讯,宣传黎侯王陵祭祀广场项目及黎城项目建设情况,宣传黎侯王陵祭祀大典活动等综合全媒体文化平台。
天下黎氏出黎城,请关注黎侯后裔网,微信公众号:黎侯后裔网。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感恩所有黎氏宗亲关注黎侯后裔网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